市(区)动态
全国生物医药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发布 泰州医药高新区跻身第九
  • 信息来源: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党政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3-11-16 09:02
  • 浏览次数:

近日,在成都召开的2023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上,公布了2022年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位列第9名,首次闯进全国前十。

据悉,生物医药类园区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主要包含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国际合作竞争力等5个关键要素,此次全国共有204家样本园区参评,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和环境竞争力等均进入全国前10名。

一直以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始终致力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业特色与优势明显。目前,全区已形成以生物制品(含抗体、疫苗等)、化学药新型制剂、诊断试剂及高端医疗器械为主导产业,特医配方食品和动物保健品为特色产业的“3+2”产业体系,先后涌现30多个国内外“唯一”“第一”产业化品种,全球首个治疗鲜红斑痣药物、四价流感疫苗、九价HPV疫苗等先后上市,一批医药创新成果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同时,全区创新主体逐步壮大,形成了科技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瞪羚和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的梯度培育库,跨国企业、本土龙头企业、中小科技型企业融通发展。阿斯利康、雀巢、勃林格殷格翰等10多家国际化企业扎根落户园区,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多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列,大批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迈博太科、亚盛医药、瑞科生物、硕世生物、金迪克生物、亚虹医药、康为世纪等7家企业已孵化成长为资本市场上市企业。

围绕生物医药研发链和创新链,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已形成了完善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生态体系,集聚了一批高端专业人才,可为企业提供“研发、中试、临床前、临床”等一站式服务,该区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共建的北京大学医学部(泰州)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载体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劲驱动力。目前,该区正加速建设药物非临床评价中心(GLP)和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等,补齐链核技术平台。

下一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将继续提升短板,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精心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奋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地标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